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弦时只把青山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沉香如屑】夜忘川,八百年,与君诀  

2012-07-05 20:53:36|  分类: 乱舞春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 余墨说,“因为晚了,就没有位置留给我了么……”

     这句话,真的应该是唐周说才对。

【沉香如屑】夜忘川,八百年,与君诀 - 弦凉如水 - 只把青山画

 

     《沉香如屑》是一本尽力写的幽默有趣的书,加上那些“跳天刑台”,“七道轮回”的情节,便有几分似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了,苏寞写幽默,真不会像唐七那样叫人前仰后合,而后又虐心虐肺,只都是一些浅淡的笑意,不时莞尔,看得久了,又觉得是暖的,读到后来,又觉着怅惘,分明欢乐的字字句句,铺排出的却是苦涩,假如喜欢余墨,那这本书终是欢欣,假如不幸的喜欢唐周,那便是怅惘了。

     千年以前,是应渊先遇到了颜淡,千年以前,是颜淡先喜欢上应渊,可千年的情思不过成劫,她剜去半边心,眼看他冷情,她跳下七道轮回,弃绝了这无端的情爱念,算是对自己的惩罚。

     大概莲和鱼才有命定的缘分吧,所以应渊寻她七世都不见,她却自己走入了铘阑山境,遇到了余墨。

 

     我亦不懂自己为何喜欢唐周,做凡人时,他偏执得冷酷,不苟言笑,非得在框框里做一个天师,哪比得余墨意态闲闲的佳公子模样;可看颜淡与唐周斗嘴,便觉得人世间真正的情分,就该是如此真诚可爱,她哄他放她出玉葫芦,他说她长得难看;她冷哼一声,他叫她莫歪了鼻子;她出了玉葫芦,他施禁制,五步,三步,男女授受不亲,他才没这般的传统道德;他向父母介绍她是师妹,他向师傅介绍她是表妹,连撒谎都撒得凡人的可爱。我倒真愿看他二人就这样“闯关”“夺宝”的走完三卷。

     可中卷里余墨到底回来了,唐周不过是清俊,余墨却是俊逸得绝世姿容,其实两人都待颜淡是类似的宠溺,不过是唐周会斗着嘴宠溺,余墨会温柔的笑着宠溺。

     颜淡说,沉香如屑,故而过去的只能是过去,她待应渊,不,不论是应渊还是唐周,都已无情意。

    其实当初跳入那七世轮回,岂无赌气的成分,她怨他不接受,怨他不分青红不信她,若无深情,怎会夜忘川上八百年都忘不去昔年光景?她又如何知道,她在夜忘川漂流的八百年,也是他在七世轮回的八百年。

    八百年,她在忘掉他,忘不掉;他在寻找她,找不到。

    无缘,便是遇到,又再错过。

    有缘,便是哪怕当时无知无觉,她切下蟠桃一片喂那小黑鱼,流年急景,她已模糊,他还刻骨。

 

    我以为唐周是出现的太晚了,所以输了;读到后来才知道,他是出现的太早,所以输了。

    八百年前,应渊出现的太早;八百年后,唐周出现的太晚。早也无用,晚也无用。

    纵使不早也不晚,应渊与余墨之间,颜淡也只会选择余墨了。

    她怪他当年的冷漠,却忘了, 她跳下七道轮回时,应渊脸色发白,“天刑台我代你上,你不会有事的,快点把手伸给我……”。

    想来,其实不论余墨,还是应渊,都不曾为颜淡做过太多,也没有机会为她做太多,于是,余墨予她安定,宠爱,二十年岁月里,她看他一根发丝,都能猜出他的心情端倪,过去的百年,千年,便沉香如屑了。

 

    余墨虽好,却淡如烟墨,影绰之间,并不真实;假如再读这本书,只会读两段,颜淡与唐周风雨同舟的一路斗嘴,还有帝君应渊毁去半边脸,一双眼,却与颜淡在地涯相会,她燃沉香,他雕沉香炉,最美好的辰光,是此间。

   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3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